您的位置:首页 >房产 >

买房时要警惕开发商的哪些诱惑?买房子的定金能退吗?

2022-12-07 15:58:23 来源:聊房网综合

交了定金后悔了怎么办?

不想买房子了,相信大多数的朋友还是想要将定金要回来的,其实定金也是可以退的,但要符合以下条件:

1、开发商原因

《担保法》第八十九条规定,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。债务人履行债务后,定金应当抵价款或者收回。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地约定的债务的,无权要求返还定金;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,应当双倍反还定金。

2、不可归责于开发商或购房者的原因

根据相关法律规定“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,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,出卖人应当要把定金返还买受人。”“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事由”主要体现为法律上的不可抗力。不可抗力,是合同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不能预见、不能避免和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。如由于发生了自然灾害,导致商品房不符合当事人交纳定金时的条件,如果购房者拒绝签订商品房合同,那么开发商就不需要双倍返还定金,而是全额返还购房定金。

买房时要警惕开发商的哪些诱惑?

1、赠送面积

购房者在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,一定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,弄清楚开发商承诺的赠送面积是否合法、是否与规划相符,否则赠送的面积可能是“违章搭建”,存在被拆除或者其他不利法律后果的隐患。

2、包装卖点、园区规划

大多数购房者对楼盘的印象是来自售楼广告,许多开发商在推出楼盘时,会同时推出园区规划,但开发商与购房者所签的协议对先期的园区规划并无法律约束力。所以在购房时,对于那些模糊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也不要当真,应多关注地点、交通、房屋质量等,要多实地考察,了解城市规划,特别是楼盘所在区域的发展规划和周边配套。

3、美化楼书、沙盘

开发商常常利用光影、修图等手段美化楼书,但楼书所提出的条件仅表明开发商的意愿,并不具备法律效力。除此之外,对于楼盘沙盘所呈现出的效果大家也不要完全相信。如果售楼处的销售拿出沙盘为购房者介绍楼盘的绿化率达到30%或是更高,也别轻易相信。

4、催交定金

销售人员都会察言观色,若你的购买意愿很强烈,就会告诉你说这个户型不多了,再不交定金就会被别人买走,催逼客户马上交付定金。而一旦你交了定金,在约定的时间内未能签订购房合同,所付的定金就有可能要不回来。因此缴纳定金时应谨慎,不要轻易交钱而陷于被动。

买房子的定金能退吗?

根据相关法规和保证法、民法合同法,“购买押金”实际上是履行合同或签订合同的一种保证形式。根据上述法律规定,您可以退还您不想买房的押金,具体情况视具体情况而定:

1、如果开发商没有出售商品房的资格,那么如果您不想买房,则可以退还押金。中国《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》第22条规定:如果不符合商品房的销售条件,开发商不能出售商品房,不能收取任何预订性质。

2、因此,如果商品房不符合这些销售条件,并且购买者已经支付了房屋“押金”,那么无论双方是否同意“押金”退款,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押金给买方。

3、如果您不想买房,因为房产开发商有欺诈行为,或者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无法协商合同条款,那么在这种情况下,开发商也需要退还购房存款。

4、根据《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解释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适用法律的解释,第》条第4条的有关规定,因不能归因于当事人的理由,造成商品房销售合同未能得出结论,卖方还应退还押金。例如,由于不可抗力,买家买不起房子,那么你也可以要求退款。

5、到目前为止,涉及到定金的法律规定有下:《合同法》、《担保法》、《担保法司法解释》、《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司法解释》。部门规章有:《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》等。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。

买房子交的定金怎么退?

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慎重交定金,建议把它改为“订金”或“预约金”。如果碰到出卖人因当退还定金而不退的情况,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:

1、与出卖人协商解决。

2、找村(社区)调委会出面调处解决。

3、拨打12315举报。

4、向法院起诉。

关键词: 买房警惕诱惑 买房交定金怎么退 交定金后悔如何退 定金能退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