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房产 >

公积金有哪些作用?住房公积金上调有什么好处?

2022-12-05 16:51:23 来源:聊房网综合

农业户口能上公积金吗?

农业户口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。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是不区分农业户口还是城镇户口的。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和对象是国有企业、国家机关、城镇集体企业、外商投资企业、城镇私营企业以及其他城镇企业、事业单位、民办非企业单位、社会团体应依法为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。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,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,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,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,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。

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和对象是国有企业、国家机关、城镇集体企业、外商投资企业、城镇私营企业以及其他城镇企业、事业单位、民办非企业单位、社会团体应依法为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。

公积金有哪些作用?

1、不贷款购房可一次性提取,购买自有住房且未使用住房贷款,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购房合同或协议签订当月之前(含当月)的住房公积金金额,且提取金额不超过购房价款(购买定向安置经济适用住房的,不超过购房价款扣除房屋补偿款后的金额)。职工与配偶、未成年子女之外的其他人共同购房,未使用住房贷款的,共同购房人中的一人及其配偶可按以上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,其他购房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。

2、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用于首付,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的,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购房合同或协议签订当月之前(含当月)的住房公积金金额,且不超过购房首付款(购买定向安置经济适用住房的,提取金额不超过首付款扣除房屋补偿款后的金额)。职工与配偶、未成年子女之外的其他人共同购房,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,借款人中的一人及其配偶可以按以上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,其他购房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。

3、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偿还本息,偿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本息的,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当月之前(含当月)的住房公积金金额,且合计不超过已偿还的贷款本息。职工与配偶、未成年子女之外的其他人共同购房,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,借款人中的一人及其配偶可以按以上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(提取人应与办理该贷款首付款一次性提取的职工一致),其他购房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。

4、公积金(组合)贷款购房可提取偿还本息,偿还个人住房公积金(组合)贷款本息的,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贷款结清当月之前(含当月)的住房公积金金额,且合计不超过已偿还的贷款本息。

住房公积金上调有什么好处?

公积金缴存基数提升,意味着公积金缴费额度增加,相应公积金余额也增涨的更快。

公积金的上调主要分为以下几种:

1、公积金缴存基数调高

比如原缴存基数是2000元,缴存比例是8%,那么单位每月缴160元,职工个人每月缴160元,合计起来公积金每月缴存320元,存于公积金账户中,属于职工个人财产。

现在缴存基数调高至3000元,缴存比例为8%不变,那么单位和个人每月各缴240元,合计每月缴存480元,职工个人虽然每月多缴80元,但每月增加的余额资产是160元,翻了一倍,这就是好处。

2、公积金缴存比例调高

和公积金缴存基数调高,是同一个道理,因为不管怎么调高,公积金缴存还是由单位和职工每月对等缴纳的,自己缴的越多,公积金余额就会成倍的越多。

比如缴240实际得到480、缴300元实际得到600、缴500实际得到1000,最终都是自己的资产,自然是越高越好。当然公积金缴存比例也有范围限制,一般最低不低于5%、最高不超过12%。

3、公积金贷款额度调高

一是指当地规定的贷款额度上限,二是指计算贷款额度的某个系数调高,最终结果都是可以让职工申请到更高的贷款额度。

这对于有住房刚需的朋友来说,尤其是房价偏高的北上广深地区,贷款额度更是越高越好,这样才能更加积极的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。

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计算

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计算公式为: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,就相当于职工上年工资总额除以、12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。又等于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、加上单位资助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。单位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相当于,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。

关键词: 公积金缴存基数计算 公积金的作用 农业户口上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上调的好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