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房产 >

买房时如何判断绿化率是否合理?容积率大对生活有什么影响?

2022-12-05 16:25:57 来源:聊房网综合

绿化率是什么意思?

绿化率准确的提法应该为“绿化覆盖率”,其范围比较宽泛。可以说只要有草皮覆盖的地方,都能算是绿化面积,是指绿化垂直投影面积之和与小区用地的比率,就是绿化率。我们经常会看到许多精美的楼书上展示楼盘的景观园林示范区,宣传文字上也会大力宣传绿化率的分量。

其实绿化率主要是开发商的说法,在开发商的宣传资料中使用频率高,并不是一个非常准确、规范的用词,因为其并没有法律和法规依据,而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衡量楼盘绿化状况的国家标准是绿地率。绿化率和绿地率有明显区别。

买房时如何判断绿化率是否合理?

值得一说的是并不是哪儿长草哪儿就可以算作绿化率,而是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算,一般是在公共绿地,宅旁绿地,配套公建所属绿地和道路绿地等等。绿地率越高,建筑面积越低,开发商可回收的资金越少,用户的舒适度更高,居住环境更优美,空气更清新。

买房时,一般开发商都会告诉你绿化率的大小,但是你可以进一步追问一下绿地率的大小,得到的结果会更准确。一般而言,新建居住区内绿化率不得低于30%,旧区改造不低于25%,大于50%则可称作花园,达到40%左右才能保证居住的舒适度。通常而言绿化率越高,建筑面积越低,那么用户的舒适度也就更高,居住环境优美,空气清新。

容积率大对生活有什么影响?

1、人口密度大

容积率比较高的住宅意味着小区内房子建得多,而高容积率的住宅必定会带来高密度的居住人口。这样一来,就会导致小区中业主的生活舒适度下降。另外,高密度的居住人口还会对小区内的健身场所、儿童活动区域、娱乐中心以及楼宇内的电梯、消防通道形成比较大的压力。频繁的使用会加剧这些设施的老化,因此在购买高密度小区时应该对此提出更高的要求。

2、内部规划差

由于高容积率住宅对土地使用率的过分追求,小区内的楼层会比较高、绿地的比例也会相应的减少。从而会影响居住区内的生活环境与品质。另外,楼间距过近、小区内道路狭窄、停车位置不足也是高容积率小区经常遇到的问题。因此,如何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,不但是摆在开发商案头的重要工作,也是使购房者提高对小区的认可度的重要方面。

3、安防难度加大

由于居住密度大,因此出入的人会较多,外来人员混入其中的机率也会相应地提高,这就对高容积率住宅的安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也就是说,高容积率的住宅安防系统一定要跟上,不仅要加大监控设备的密度,而且也需要更多的巡逻人员来保证住户的安全。

容积率的计算规则是什么?

1、住宅建筑标准层层高大于4.9米(2.7米+2.2米)

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,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2倍计算;当住宅建筑层高大于7.6米(2.7米×2+2.2米)时,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,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。

2、当办公建筑标准层层高大于5.5米(3.3米+2.2米)

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,建筑面积的计算值同上计算;当办公建筑层高大于8.8米(3.3米×2+2.2米)时,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,建筑面积的计算值同上按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。

3、当普通商业建筑标准层层高大于6.1米(3.9米+2.2米)

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,建筑面积的计算值同上按水平投影面积的2倍计算;当普通商业建筑层高大于10米(3.9米×2+2.2米)时,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,建筑面积的计算值同上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。

4、地下空间的顶板面高出室外地面1.5米

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;地下空间的顶板面高出室外地面不足1.5米的,其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。

5、含阳台建筑

计算含阳台建筑的容积率指标时,阳台部分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。

6、其他建筑

住宅、办公、普通商业建筑的门厅、大堂、中庭、内廊、采光厅等公共部分及屋顶,独立式住宅建筑和特殊用途的大型商业用房,工业建筑、体育馆、博物馆和展览馆类建筑暂不按本规则计算容积率,其建筑面积的计算值按照《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》(GB/T50353-2005)的规定执行。

关键词: 容积率计算规则 判断绿化率是否合理 什么是绿化率 容积率大对生活的影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