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房产 >

什么是绿化率?容积率大好还是小好?

2023-01-04 15:50:50 来源:聊房网

什么是绿化率

购房者在看房时,会在开发商的宣传资料中会看到“绿化率”一词,其实绿化率并不是一个非常准确、规范的用词,因为其并没有法律和法规依据,准确的说法应为"绿化覆盖率“,而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衡量楼盘绿化状况的国家标准是绿地率。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两者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。

绿化率与绿地率的区别

绿地率计算方法要比绿化率严格很多,而且通常以下限控制为原则。绿化率的计算方法是绿化面积/规划建设用地面积,而绿地率的计算方法是绿地率=绿地总和/规划建设用地面积。此外,因为绿化率中所包括的范围比较广,而绿地率的范围比较窄,所以一般经过计算之后,绿化率比绿地率要高。

绿化覆盖率是指绿化垂直投影面积之和与小区用地的比率,相对而言比较宽泛,大致长草的地方都可以算作绿化,树的影子、露天停车场可以中间种草的方砖都可算入绿化覆盖率,就是只要有块草皮就可以计入,所以绿化覆盖率有时能做到60%以上。

什么是容积率?

根据《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》,容积率是指一定地块内,总建筑面积与建筑用地面积的比值。比如说,在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地块上,每层建筑面积100平方米,建2层,总建筑面积200平方米,容积率就是2;如果建3层,总建筑面积300平方米,容积率就是3。

简单来说,在一定的地块上,房子盖的越多,层数越高,则整个项目的容积率越高。

容积率大好还是小好?

容积率比较高的住宅项目意味着小区内房子建得密杂,而这类的住宅必定会带来高密度的居住人口,导致小区内居住者的生活舒适度下降。

高密度的居住人口还会对小区内的健身场所、儿童活动区域、会所核心以及楼宇内的电梯、消防通道形成比较大的压力。频繁地使用会加速这些设施的老化率,所以在购买高密度小区时应该对此保留一定的要求。容积率较小,则房价较高;容积率较大,则房价较低。对于一个楼盘的容积率大好还是小好,业界普遍认为,容积率越高的小区,居住舒适度越低。

关键词: 绿化率与绿地率区别 容积率大好还是小好 什么是绿化率 什么是容积率